20171214-IMG_0931.jpg

 

時間回到去年五月,當時知道自己在年底會搬離這個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小區,明白到事物變遷之快實在有點殘忍,因此在臉書特別開設了一本照片集記錄當時的油麻地區,自己曾經每天走過卻不曾留意的地方,命名為《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小時候照片沒有很普及,周遭的事物都只靠記憶來盛載,即使有底片相機這個物件也不是一般大眾能負擔得起的,當時的我還算是懂得欣賞周圍環境的。

當每日面對相同的地方及場景,慢慢就會產生習慣性,對事物都變得麻木,這種被忽略的感覺正是都市人都遺忘了的。

為了準備這照片集,我沒有特別提著數位相機出門,反而拿著手機在市區到處遊走,看到有趣或熟悉的場景就拍下來留念,完全是隨便拍的卻又有份嚴肅。

照片大多以地方為主題,都是我花了近半年時間慢慢照下來的,而大部份的建築物都是古舊建築,就是還沒被政府拆掉的那種。

手機拍下來後再把照片匯入電腦做後製,本來平淡無奇的照片在Lightroom套上了Kodak Tri X的黑白濾鏡後感覺灌注了新生命,讓我們用自己的想像力及記憶力來替照片填上顏色,再也無須被七彩繽紛的色彩擾亂。

 

照片集在去年十二月底正式更新完成了,而當時我也正式搬到新居,漸漸把這老地方的情懷留在照片集中。

但事實上這個計劃並沒有完結,而只完成了一半,而另一半正在等待適當的時刻來發動。

在這個十二月我又再次重訪這個熟悉又陌生的地區,來看看一年前後究竟有什麼變化,無論是進步、退步抑或是原地踏步,這也是時代的見證、歲月的洗禮。

 

20171214-IMG_8436.jpg

 

新的一輯照片會從十二月開始分批上載,未知道會在何時結束,但絕不會倉促交貨的,畢竟這是給自己的小小紀念品。

這次主要重訪去年到過的地方,嘗試拍下跟當時差不多的照片,更容易看到一年前後這個舊區的變化,同時也思考一下一年前後自己對這地方的想法。

這次照片後製跟過去有點不一樣,為了明確地分辨新舊的變化決定棄用黑白格調濾鏡,反而以色彩稍為濃郁的Analog Classic K3濾鏡來表達心中的納喊,同時把顆粒感調高來塑造出仿底片效果,讓這古舊味道的照片來一點新鮮的衝激。

 

比較感觸的是,一年過去了,不只我離開了,連我的回憶也跟著離開了。

曾幾何時我每天下午都習慣叫家附近餐廳的外賣,這已經慢慢默許成一份默契,甚至連送外賣的員工也大概知道我,聽電話收訂單的員工也略略記得我的聲音跟地址。

然而沒有想過在我離去的短短一年,餐廳已人去樓空變成一個招租單位,站在面前的我突然有種世態炎涼的感概,才發現身邊的事物跟自己一樣在社會上競爭著,稍一不慎就很容易被淘汰掉,這就是現實的殘酷。

自怨自艾也是於事無補,希望借著自己親自拍下的照片來填補心中的空虛,讓這空掉的單位重新注入靈魂。

其實不只這個舊區,每個地方的事物都慢慢消失中,你有發現嗎?

 

arrow
arrow

    游德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