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07.jpg

 

最近一星期總是覺得生活得很疲累

主要是跟客人會談時的一些小軼事令工作上變得很大壓力

而在剛過去的每週會議上又讓我體會到責任的重要性

 

背景是我的公司主要是替客人去個性化設定系統

讓買回來的系統能夠盡量滿足用戶的需求

而主要功能是系統本身自帶的

我們這邊想改也改不了

 

事情是這樣的

在IT project中有一樣工作是data migration

就是把現有的資料倒進新系統裡的工程

這任務分成兩部份

一部份是客戶的資訊科投部門需要整理資料然後填到我們提早準備的範本

另一部份就是我們收到客人的範本後把資料放進系統內

 

最初客戶千萬理由辯稱自己不懂得怎樣去填這個範本

所以我提議他先把手頭上的資料樣本提供給我

我再嘗試替他填一份做例

後來他直接把幾間公司的資料發給我

要求我幫他把資料填進範本再放到系統裡

 

首先要解釋清楚

整理資料的部份不是我們的責任

我們頂多是協助他們填寫

他們不應該理所當然的態度

而且這些資料理應是客戶的機密文件

我們不應該去處理這些資料

所以我們沒有責任也不應該去做資料整理

 

他們回過來的理由是現階段還在測試時候

他們不想花時間去處理這些資料所以要求我們幫他們做

這些完全是不合理的解釋!

工作不是他們想不想做而是他們需要去做

說到底他們要不就是懶惰不願意動手做

要不就是因為自己是客戶就肆無忌憚地提出不合理要求

 

而當我們解釋這部份是他們的工作時

卻反而推卸責任說我們不願意幫他們會導致時間延遲

這樣不是威脅我不知道是什麼~

雖然他們是客戶沒錯

但遇到不合理的要求如果要啞忍我也是覺得萬分無辜

 

事情發生後一天我和上司有一節半小時的單獨對答時間

我也直接把我心裡的鬱悶吐出來

同時把問題都提出以便找到解決方法

的確我在面客的部份還是新手一名

在對客大部份時間都是以軟弱的態度去處理

導致當面對一些強詞奪理或是野蠻的客人就變得手足無措

 

經驗累積起來教會我

在面對客人時要懂得分辨何時「軟弱」跟「強硬」

特別在於上班族常有一個「客戶永遠是對的」的過期觀念

導致很多不公的事情都被合理化

事實上在適當的時候提出反對聲不是挑戰客戶

而是重申自己的立場跟表明自己的想法

不然到最後自己在暗地裡拭淚可是沒人可憐的

 

這一星期感覺自己情緒回到2019年時的失落

感覺到心情無比的灰暗跟下班後都提不起勁

閱過一些心靈慰藉的文章後的確可以開解到自己

這就是人類奇妙之處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辛酸史 職場小人
    全站熱搜

    游德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