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2015年1月1日,剛剛道別了2014年也是2015年的接替,算是一個新的開始。小時候常常會覺得自己的人生不夠完美,想借以新一年的名義去給自己重新開始的機會,但現在人大了卻發現人就是不能完美,也漸漸學著接納「不完美」這回事。

以往可能會時常執著於一些小事情,例如說小時候因為貧窮而不能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為了自己成績不好而感到沮喪… 這些事情以前在我的人生中也是大事來著,但時間沖淡了一切,過了好幾年以後這些事都變得可以輕描淡寫了。

而在2014年也學會了感恩跟珍惜,尤其這一年社會上事情真的太多了,接連著的空難、車禍、民主爭取事件也教會我所有身邊的事物都不是必然的。看過一篇報道介紹幾十年前馬拉松都不接受女生報名的,直至一年賽事中有一名女生參與,即便有旁人阻止也努力完成了賽事,而報道下面只有一句「所有事都不是自然而來的,而是要經過爭取的」。

沒錯呀~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電腦、手機、保養品等等都不是自然而來或是理所當然的,而是透過經營、努力工作而換來的,從來世上的所有東西都是交換回來的,好像每天都是聖誕節交換禮物的感覺。



今年去旅行的機會少了,大概是跟上班以後年假限制有關吧。2014年的旅行主要集中於上半年,分別去了哈爾濱跟日本大阪,另外也去了內地東莞跟塘福作兩天休閒旅行。

一直以來旅行帶我看到世界的不一樣,常常會覺得活在香港就好像井底之蛙,畢竟香港真的只是彈丸之地,學習不同地方的文化也是不錯的。而唸書的時候錯過了很多到外地的機會,當初想法是自己是純粹旅遊客,不喜歡到了外地卻整天跑講座跟上課,事實是事後發現大部份的交換生是逃課去到處玩的啦~


1月。哈爾濱東北三省

這趟旅程其實是有一段前傳的,話說早在2013年初的時候已經有計劃想要到很冷很冷的地方,說實在附近比較冷的地方可能算是韓國、日本之類,普遍都大約維持在零度左右。但既然選了想要去體驗很冷的環境,就不僅只於零度,於是就選了零下四十幾度的哈爾濱。

當年去了旅行社報了團連團費都繳了,但不知什麼原因卻缺人而不成團,就這樣放棄了去哈爾濱改為去日本了。一年過後精神依然存在,所以就要再報名出發,而這次也不負眾望的成團出發了~

這次旅程有很多新嘗試,比較特別的當然是活在零下四十度的戶外冰雕展覽之下皮膚都麻木沒感覺了,另外也試了在香格里拉冰屋裡面別火鍋感覺超爽的。其他活動例如坐狗拉車(雖然有點不人道沒錯),看看名勝的遊客例行項目也是有做到。


6月。關西大阪

5月完成了學業的部份,算是二十年來的一個總結,雖然帶著不捨但又覺得這也是一個新的開始,就如大家所說的工式踏入社會大學。而早在3月大家已經開始討論畢業旅行的地點,由最普遍的台灣、韓國到略為特別的印度、日本都在選擇項目列當中,而終於最後選中了去日本大阪。

其實自己才是第二次去日本,一來日本消費高,無論是機票酒店或是當地飲食都比香港貴個大概兩倍,二來日本的天災特別多,一不小心選錯了日子可能會經歷到地震之類的。偏偏這次自己是在沒什麼選擇的情況下就在同學們的同意下選了大阪了,旅程的真正目的就是想要去一次環球影城這麼簡單。

說實在,雖然來到的時候還有一個月魔法主題樂園才開幕所以沒辦法去,但還是要感恩這次四人行沒有什麼特別的意外、只是丟了相機、肚瀉等狀況都發生在朋友身上了,真的有點卡到陰的感覺。而這次旅程也同樣的走了很多路,由於五天的旅程只有三天的時間,想好好利用這三天走到更多的景點就要早起,而且把景點在出發前排好。但出發前都在處理考試的事情,所以只是簡單的約了出來計劃了一下下,交通調動都在晚上窩在酒店房間才開始聊,所以常常一兩點才可以睡。

對於日本這個地方其實在上一次去東京回來時都曾經撰文描述過,以前對於日本存在著一種幻想,因為小時候只知道當地有名的迪士尼樂園跟富士急樂園,所以覺得日本就是小孩子的世界呀。可悲的是我出生了快二十年都沒有機會到日本了,直至前幾年哈爾濱沒去成就改成去東京才造就了自己第一次到日本的經歷。

雖然小時候的童真幻想就隨著年紀變大而消失得無影無縱了,但從電視看來日本人很團結助人的性格還是沒有忘記的,日本是出名的多天災的國家,但人民即使是遇到災難都不會放棄跟捨己救人的精神真的很值得表揚。舉個例子,地震的時候日本人都會遵守秩序排隊買東西跟拿出商店貨品給途人作求生用途,比著是香港一定會出現搶食物的混亂。

大阪、京都、奈良,一生人至少要去一次吧~


8月。東莞

我媽是真的很喜歡參加一些有的沒的飲食會,然後每年都會趕在到期之前把贈送的房間住一住,而常常會因為突然而發的旅程而選擇了內地比較近的酒店。上班以後平日都沒有時間到太遠的地方,所以就花個星期六日到東莞享受一下悠閒假期,吃了一餐食物不太新鮮的自助餐跟做了人生不多做的事情:喝茶,就這樣簡白單單的度過了兩天一夜的短期小旅行。


9月。塘福

上班已經三個月了,畢竟是人生第一份正職過了試用期,就又找了這個當借口去閒一下下。星期五的晚上自己坐車來到荒山野嶺,幸好有google map的幫助才不致於錯過了下車點,來到度假村的時候都已經快晚上八點了,趕緊整理一下就去燒烤去~

有留意我旅行的都清楚我的行程除了吃就是買跟睡,這個一天半的旅程就是缺了買以外就是吃跟睡了,不得不佩服我外婆由下午打麻將打到晚上,吃完東西後又打到凌晨的毅力,我承認下班來到已經半虛脫了,真的體弱的年輕人呀~



其實我這個人沒有什麼文化的,所以要借由到處去欣賞展覽而培養一下自己的價值觀,有時候我跟別人的看法不一樣,有可能是因為看的角度不一樣。我不會一口咬定對方是錯的,我深深明白對方有自己堅持的原因,而且很多事物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對跟錯,但我覺得是對的事情就絕不會輕易放棄。

(拉回來)其實自己是很喜歡攝影的,雖然沒有萬元以上的器材,就可能手上只有簡單的手機一枚,但我就是可以自得其樂。沒有技巧跟複雜的修圖技術,就可以把最原始的氛圍從照片裡帶出來。


4月。米奇展覽




4月。Spiderman展覽



5月。Line & Friends展覽




6月。大阪 藤子F不二雄80週年展覽




7月。1600熊貓計劃




7月。Batman展覽




7月。Garfield展覽




7月。獎門狗展覽




8月。Smiley展覽



8月。醜比頭展覽




8月。One Piece展覽



8月。Snoopy展覽




8月。象展覽



8月。Kumamon熊本熊餐廳




12月。姆明餐廳




11月。山頂立像館

聖誕來臨之前我還特別趁我的生日做了一件好幾年都想做但沒做到的事情,就是到山頂的立像館喇!謝謝我的朋友特別花錢跟我進去看立像,然後又因為佔中的關係誤以為沒有交通工具上去而被迫乘的士上去,這樣的生日也是有夠難忘的~


除了去一些展覽拍拍照跟期間限定餐廳吃吃之外,適逢聖誕時節會有很多的特別燈飾展覽。


12月。朗豪坊




12月。利舞台 / 希慎廣場




12月。銅鑼灣小丸子展覽




12月。海港城




12月。1881 Heritage










認識我的人都會知道我對音樂的熱誠其實真的不是蓋的,除了RAP以外基本上什麼音樂都會聽,而演唱會就會選一些真的比較值得看的,畢竟是要花錢買票的嘛!這一年好像看得比較少,只有看到三次演唱會,但演的都很精彩喔~


6月。丁噹真愛好難得演唱會

丁噹真的是不折不扣的鐵嗓女歌手,唱完整晚三十多首歌曲都把聲音保持水準以上,雖然在香港辦演唱會之前在高雄巡演的時候不小心摔到機關下,但她仍以一秒極速的接唱回來,真的是很專業!

除了飊高音之外歌還唱得超有感情的,她獨特的說唱唱腔也是一種風格,而唱到《親人》的時候台下歌迷們還舉起「我是你的親人」的篇幅,很有感覺很感動。唱到快歌的時候還嗨翻天,我還成為我坐的區域唯一一個握到手的耶(握完手以後保安有變比較嚴密)~


9月。薛凱琪Tonight演唱會


雖然Fiona歌曲傳唱度是不錯的,但唱功真的有待改善,感覺比上次更要遜一點點。舞曲、自彈自唱、慢歌等等都應有盡有,但很多高音部份都以假音隨便帶過,覺得歌曲演繹有點不夠細膩,沒能夠把歌曲的故事演唱出來。


11月。衛蘭Walking to the Future演唱會



Janice還是我看過的演唱會中沒有名字燈牌的歌手之一,這其實跟她的公司宣傳有關吧,硬是覺得好聲音都沒有被傳到更多人的耳朵中。演唱會主題是懷舊所以唱了很多八、九十年代歌曲,以外國人的唱腔唱香港的經典金曲的感覺真的很奇妙呀!




相信這是最後一次在《小事回顧》系列中出現學業篇的部份了,現在還真的有點不捨得。沒錯,2014年真的是很重要的一年,包括完成了我連續做了二十年的事情終於告一段落,在11月的時候唸完了大學畢業了~

現在說起來還有點老氣,回想這段時間的學習好像發了一場夢一樣,感謝出現過在我身邊的過客:老師、同學、校工、主任… 坦白說我沒有優秀的成績,課外活動也不會,學校的活動也懶得參與,有時候還會犯了校規。俗語有說「老師是人生的導師」,其實在比較有名的這間小學裡真的沒有過這樣的老師,反而在新建的沒有所謂「良好校風」的中學裡我是遇到過幾個好老師。

初中的時候是會比較叛逆的嘛,所以常常會犯錯,例如說上課時聽音樂、功課都遲交,老師甲會因為學生簡單的原因而不會處罰學生,我相信她不是真正的愚昧而是覺得學生仍會欺騙老師代表他還重視這個老師。老師乙會在學生考完試的時候致電問一下考試情況,而放成績的時候會為有好成績的學生感到開心,沒有好成績的學生感到擔心。

慶幸在自己的人生中出現過這樣的一些老師跟以真誠對待彼此的同學,而那些故意討好老師的虛偽同學拜託離我遠一點(驅魔儀式開始~)。


2014年11月6日。大學學士畢業


其實家人一直以來比我還緊張我的學業,這大概跟我是「無所謂」的人有關吧~跟別人可能有一點不一樣,我常常會覺得自己有盡過力的話,成績也不只是列印在紙張上的字樣而已,而現實社會上也有不少例子是書沒唸完但事業成功的人呀。雖然我這樣是有點沒有志氣,但過份為自己的學業添加壓力只會換來報紙上跳樓自殺新聞的結果。放鬆一下下嘛!



其實在短短兩年的大學生活中,我沒有特別去參加校內社團活動,也沒有去住宿舍,只能說我就是對社交沒什麼興趣的人啦。在這麼狹窄的生活圈子裡反而讓我體會到自己的位置跟崗位,不用跟別人勉強交流就會讓我感到舒服,畢竟為了跟別人有話題而改變自己的喜好跟個性是很辛苦的,我也不是耍「高竇」只是我不會說好話,請原諒我~




中學的朋友也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過客,雖然隨著大家都出來工作變得忙碌而沒有幾次可以約到所有人,但所謂「小別勝新婚」所以適時的見面反而會有源源不絕的話題可以聊呀~還有三人攝展團常常出動四出拍照,新的一年希望也會出動,讓團員們訓練一下自己的自拍技術啦。



說來是有點不要臉,距離自己上一次追星的時間也大概有好幾年了嘛,因為自己也是不再是年輕的小伙子啦,但看到鍾嘉欣要來學校演講的海報時就心裡糾結了好久要不要蹺課來看她。最後在被朋友的慫恿下(其實是我慫恿他的),我就去聽了這個演講還有幸跟她合照哩。

回到講座的內容上,Linda在短短45分鐘裡中英夾雜的介紹了自己跟自己的人生,其實也算是心靈上的一課。整個講座主題環繞著「認識自己」,確實在人生中很多人都不了解自己,可能覺得滿滿的物質生活會為自己帶來快樂卻其實不然,身邊的朋友也不會比自己更了解自己,所以要學習去尋找自己。

在Sammi的演唱會上她說過很多人自以為自己了解自己,其實在還沒有經過一些事情之前是有可能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經歷過那些事情過後又會重新認識了自己一遍,而時間點就每個人不一樣,所以也無需要急著要面對真實的自己。



大學生活其實有很多回憶但沒辦法每樣都記下來嘛,但不得不提的是科技大學戶外的小型食物攤,主攻歐美跟中東印度學生的薄餅跟Masala tea,真的很有風味的~尤其是在海邊吃的時候真的是被吹到頭髮都亂掉,我們還有心情在這兒自拍,我也是挺佩服我們的。


最後來統計一下我的畢業攝影四重奏(自己編的名字啦):科技大學、香港迪士尼樂園、Snap照相館、尖沙咀海港城



關於工作這部份其實也是蠻妙的,但最後一次考試都還沒開始的時候眼看身邊的人都急著去找工作,有些四出去聽講座,有些就去考政府試,有一小撮人像我這樣還沒有做任何的打算。說實在的,FYP才剛做完真的有夠累的,還不想提早去擔心找工作這回事,往後的幾十年工作生涯是不夠嗎?急什麼呢!

於是,參加了學校的找工作計劃當是替自己的未來作打算,前後就見了四個面試了。第一個面試全英文,幸好我算是氣勢不輸人的,所以勉強捱過去了,但接下來的practical test就因為沒時間做而不了了之了。第二個面試是在觀塘做了筆試,也沒有下文了,有聽說這公司的要求比較高,那「東家不打就打西家」的嘛!

第三跟第四個面試是在考試前的溫習週進行的,兩份都有提供offer,但最後還是選了現在的這份工作,算是比較自由跟工作地點比較方便。其實選工作我是沒什麼準則的,畢竟你選人人選你,你渴望這麼高的薪水,就預備了要做那麼多的工作。現在是才剛畢業,就該有機會都嘗一嘗,還挑什麼嘞!

第一天上班是在2014年6月6日,距離現在已經有半年了,慶幸自己遇到的工作環境、公司氛圍跟人事關係都尚算良好,比較慢熱的我也開始慢慢適應這份工作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做電腦的行業,所以人都比較沒有戒心跟心機,聽說朋友公司裡的同事都一大堆有錢人在炫耀跟學者在擱英文。好啦,最棒是你們~好了嗎?



本來想把這篇小事回顧來得簡單一點,但最後瞎掰了這麼長的內容,最後來快速的穿梭一下今年發生的事情..

闊別兩年又跑上朋友家燒烤,又要買材料又要起火,最後還倒霉到炭用光了,只好把東西都放進鍋裡煮,意外的把朋友的家具燒融了,抱歉~


在課堂上拍的照片應該不多,還要這麼齊人的合照更是滄海遺珠呀,青春啊!


大學上課日的最後一天回程時拍的,雖然只有三個人而且好不容易找到位置,但還是要自拍…


第一天上班午飯時間,一個半小時真的很充裕,吃完可以小睡一回~


哈爾濱團員小聚,人人都有自己的目的地,我們在交匯處相遇了。


(好像是)畢業以後第一次齊人的聚會,要好好記住啦!


偶然的機會可以免費到Ritz-Carlton的102 Cafe食自助餐,望著海景享受食物真的可一可能不可再。


這個沒有解釋,就是喜歡!

好像是月亮最大的一個晚上,真的有夠大的,我還以為是對面天台放的射燈來著。


看了這麼久Runningman,居然有機會玩類似的遊戲,還要是公司贊助不用付錢的!


這個重要的時刻一定要紀錄,我相信想要的東西都不是與生俱來,而是要長期爭取回來的。


第二次出席朋友的婚體,公喜公喜~


第一次私底下跟同事出去玩,就選了密室逃脫,還差點逃不出來呢!


人生第一枚智能手錶,等了大半年才買回來,就一直在存…



最後一個部份是新增設的年度推介,有鑑於每一年自己的喜好跟價值觀都在改變,所以好想把自己每一年的審美記錄下來,看看自己幾年後有沒有走漏眼。雖然我不是專業的食評家、樂評人之類,但我以我最主觀的角度去分享自己的感受。

年度推介食物:長腳蟹

年度推介飲品:生果梳打

年度推介顏色:黃色、黑色

年度推介電影:God Help The Girl、The Swimmers、偉大的隱藏者

年度推介藝人:楊丞琳、丁噹、容祖兒、李榮浩、周柏豪、林奕匡

年度推介電視劇:警界線、American Horror Story、繼承者們

年度推介綜藝:Runningman、綜藝玩很大、奔跑吧兄弟

年度推介演唱會:容祖兒1314演唱會

年度推介歌曲:高山低谷 (林奕匡)、家明 (謝安琪)、喜劇之王 (李榮浩)、光源 (林欣彤)、下個轉彎是你嗎 (楊丞琳)、存在 (G.E.M.)

年度推介品牌:Herschel、LG、New Balance



來到最後的一部份,又是展望新的一年的時候。

其實我的人生不算完美,我不是生於富裕家庭也不是天生走好運,就是因為自己沒有得到很多所以會格外珍惜,這也算是不錯的一個優點。我也不是會說好話或是話多的人,但我還是會對別人給予適當的尊重,希望在新的一年給予別人尊重的同時也弋夠獲得大家的尊重吧。

最後一句,尊重是建立於所有人身上,即便是不認識的人,也是有權利獲得別人的尊重。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德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