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84.jpeg

 

延續上一篇的工作談。上回提到我即將要到客戶公司上班,已經可以幻想自己一人要處理窘局的畫面,這的確是一個挑戰。今天看到作家威廉的一番話,覺得感受很深。

工作不是唯一,不是接受了超時超量就叫敬業」-威廉

舊時的人根深柢固的觀念就是多勞多得,於是現代人也跟著瞎忙,甚至覺得加班是理所當然的事。我不否認現代社會工作量就是滿到爆炸,但仍然認為工作跟生活必定要互相保留一定的時間,不然失衡一段時間後情緒會崩潰。

 

記得幾個月前看完日劇《我要盡時下班》,在日本成為一時熱話,因為在日本過勞死的個案不勝其數。工作的重要性慢慢被誤認為比健康、家人、朋友更重要。OK!到最後換來一堆錢又如何,不要告訴我那份成就感比薪水更重要,你我都知道是廢話。

曾幾何時我也過度重視我的工作,特別是在剛上班的時候,不知道哪來的缺乏自信,總會覺得自己有機會被當掉。於是我會給自己一些寄望,好聽一點是動力,但實際上就是壓力,而且是會帶來負面情緒的那種。幸運一點的是,當我在面臨崩潰之前都會找別人傾訴,然後會慢慢了解到工作就是人生的其中一部份,我們都過份估量它的重要性。

沒錯,穩定的工作會給予人固定收入以無需擔心生計,而且會解除人的惰性。相反工作的過度逼迫卻使人產生勞性,到最後過勞其實也會直接影響生產力,要在中間取得平衡就是一切的重點。

或者是新丁一名,千萬樣不知所措的新技術,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令自信心降到最低,但這就是磨合期。

 

有時候我們都太低估自己的適應力,其實我們能力沒有想像中的糟,而工作也沒有心目中的重。

 

 

 

 

 

arrow
arrow

    游德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