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家中較為年輕的一個 ,很多事情跟責任都得必落在我身上,然而我常常不了解的就是人的能力究竟可以延伸到哪裡。

曾經聽說過一位母親眼見自己兒子被壓在車底,為了營求兒子這名弱質女子居然徒手把整台車托起,把兒子救出來。這件事令我開始懷疑,其實人類都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但常常會為自己設限而妨礙了自己的進步。

家裡常常會有一些為無聊事而起的口角,最主要是家人連很簡單的事情都推給別人做,而導致一連串的紛爭。

大概是以前當過家教的關係,渴望不勞而獲的人我見太多,從口裡說出「自己不會」或是「自己沒能力做」比「嘗試去做」確是簡單多了,所以人類都會偏向請求別人的幫助。然而當這樣的行為演變成習慣後,就會慢慢產生依賴,我們會做的事情亦隨之變少了。

 

最實在的一個例子就是每逢出現電子用品的問題時一些人就會走來問我,我是唸電腦程式的不是修手機的。年長的我體會到難處,但明明有在玩手機的人都會直接略過google的部份,直接把問題推到我身上,然後我又得從google上找完答案再轉述給他,這樣來來回回很煩人又浪費時間。

尤其是出來工作後,每次遇到這種情況我不禁心裡想,連這種基本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沒有,究竟是如何在社會中工作呢?

從以前當程式員多數是用到腦筋的部份,後來轉到當BA其實也是很燒腦的,甚至有時面對客人提出的疑問時要立即找出應對的方法,除了疲累之外也是壓力。

人類啊,腦袋是好東西,在詢問之前拜託自己先消化一下問題,嘗試找一下答案吧~

 

D

 

 

 

arrow
arrow

    游德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