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01.jpg

 

昨天收到學生家長的電話

打來不急不徐的交代

「我兒子這學期考試進步二十幾分耶

所有他同學想要找你幫他補習

想問問你時候許可嗎」

我得出的結論有二:

一,小朋友的考試成績考得好可以變成家長炫耀的事情

二,小朋友考得好與壞家長會把責任/歸功於老師上

 

從大學開始替不少學生補習過

我明白有來也有去

成績有變好的自然會繼續補習下去

成績沒變甚至變差了就覺得沒必要繼續找這名老師補習了

然而家長們都很容易把重點放錯

常常忽略了學生自身的自律跟知識是無窮無盡的道理

 

曾經有過這樣一個學生

才補習兩星期就感覺成績沒進步

然後家長跑來問我原因

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就是學習是無限期的

即便活到一百多歲也不見得懂得所有東西

就像做運動一樣持之而恆才是最重要的

然而沒有耐性是所有家長的通病(不是學生哦)

 

又曾經有過一個學生十分懶惰

在補習短短的兩小時內經我監督才願意做練習

還是用超級慢速度去完成的

可想而知在課後的他絕對不會自律做練習的

然後幾個月過去他媽就會跑來問我

「為什麼兒子補習這麼久都沒什麼進步」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既然平常不願意多下功夫又怎能期望有回報呢?

我很直接的解釋給她聽

然後要不要繼續補習就隨她了

學期過後就再也沒有再替她兒子補習了

我難過 難過的不是錯失了一名學生 而是家長都習慣性把教育兒女的責任放在其中人身上

 

--

 

最後

今天接到了通知

人生中第一次升職

雖然時間等得有點久 薪水也沒有變特別多

但我感恩的 學習了 滿足了

謝謝

 

願人生中能夠繼續獲得不同的得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德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