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09.jpg

 

昨天是婦女節,其實不知道這名字從何來,因為西方的叫法是「國際女士節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很明顯是以全部女士為中心的節日。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兩天有關女性的新聞真的特別多,而且種類層出不窮,令我重新思考究竟時常受人提倡的是「男女平權」還是「女士當權」呢?

 

當中兩單新聞我覺得甚為有趣的。

第一單是奧斯卡頒獎禮後,女星Jennifer Lawrence在訪問中大言不慚說道:「如果Timothée Chalamet長大一點,一定逃不出我的手掌」。這句看似玩笑的言論,網民反應不一,有些就如我所想的她是在開玩笑而已,有些則認為她自以為是。

無論她的用意如何都不是我想討論的,反而是其中一位網友的回應讓我進而思考,這些女性究竟是不是真的在追求「男女平權」呢?網友表示:「同一番說話如果換成一位男後輩對另一位新進女演員所說,必定被認為是性騷擾,結果會完全不一樣」。

或許就連Jennifer Lawrence自己都不自覺,自己多年來一直在宣揚「男女應該受到公平對待」的同時,其實自己也忘了受打壓的並不止是女性本身,男性同樣也有被不公平對待的時候。

說真的,我從來沒有認為過世界一切是公平的,從出生到成長到現在的生活,每個人本來就過得不一樣、長得不一樣、有的不一樣,根本公平是不可能的。而正當這世代「男女平等」不斷被追捧的同時,也有一些女性認為「男生應該怎樣怎樣」,這樣其實也不公平。

男女本來就不平等,我也不奢望會有平等的一日,或許換個角度來表達,在某些情況上男女是應該受到同樣尊重的。舉個例子,在職場上能幹活的員工就應該被加許,無論這職員是男是女,升職加薪絕不應該把性別列入考量的範圍。但當然也有另一些情況男女本來就有自己不一樣的地方,不然性別分來是瞎忙的嗎?

 

另一單態度是十分強硬的,事源女星Lili Reinhart早前為雜誌Cosmopolitan拍下了一輯照片,但發現被轉載到菲律賓官方IG時身材被電腦修得極奇怪,於是她直接在IG上直呼其名指責雜誌商。

雖然這樣聽起來有點胡鬧,畢竟造型照片被照相軟件修飾是很平常的事情,但仔細閱讀她的文字後會發現,她想帶出的是這種不健康的風氣。她認為自己的腰被修改後登上社交媒體,粉絲看完後是無辜被騙的受害者,自己也成了幫兇一樣。

我最欣賞的一句是「你認為我們的身體需要被修圖令我十分難過,但Camila和我都是何奇美麗,不需要被你「修改」。(It’s sad that you felt our bodies needed to be slimmed down. But Camila and I are f-cking beautiful. As is. And you can’t ‘fix’ us.)」,簡單但強而有力的呼喊,人們本應為自己而活,何需理會旁人的目光,只要不影響人就沒問題了。

同樣登上雜誌而且被修圖的Camila事後也有呼應Lili,指出對自己的身材非常有信心,無需要不必要的「修改」。

「明星被物化」長久以來一直被討論,或許我們就是喜歡以自己的審美眼光去判斷事物的美好,這樣不是錯但我們缺少了對事物真實性的認知。事實上我也是一直追求以美觀為前題的人,雖然我不會把照片裡的人修得比較窈窕,但我會配合照片當時所表達的情境而套上濾鏡,讓訊息表達得更直接透徹。

 

看完了兩篇新聞覺得男女還是受社會不同的對待,至少在短期內不會有大改變,或許一天我們放寬心來淡化性別在決定事情上所佔的比重吧。

 

 

 

 

 

 

 

arrow
arrow

    游德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