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401.jpg

 

一個月前家人決定三月尾的時間到大陸旅遊,而一向不太喜歡亦不常到大陸的我理所當然的一口拒絕了,但事情往往超出控制。幾分鐘後就收到家人的短訊,名已經報了錢也付了,就這樣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的上星期跟家人到大陸旅遊了。

好久沒有跟旅行團的我發現自己整趟旅程都好不習慣,逛景點拍照要限時、用餐地方自己沒法選擇、逛一些有的沒的購物點,感覺好不真實喔。當然跟旅行團的好處大概是報名後就不再需要用腦子了,直接把要準備的都交託給領隊和導遊,也不用花費精力安排交通,家庭旅行最適合不過了。

除了跟旅行團對我而言很陌生之外,到大陸旅遊也是我很沒有興趣的。在香港已經每天面對無數大陸人,那旅行還要到更多大陸人的地方,豈不是沒有什麼變化也沒有什麼驚喜。而且,自己對大陸的印象是真的不好,所以也沒有什麼意欲到那邊旅遊。

 

簡單而言我這樣討厭到大陸有幾個要點。

一,大陸的東西就是假。雖然世界各地都充斥著贗品,但不能否認最多假貨的地方就在中國,有時候中國對這方面也是挺自豪的(誤)。日用品或是冒牌貨是還好,但一些無良企業居然生產出假食材,那些假蛋、假奶、疆屍肉等的食物,就是令人不放心。

二,大陸的衛生問題嚴重。長久以來大陸的餐廳衛生問題也無甚改善,甚至有點兒變本加厲,從入門看到桌子上的餐具跟將要坐下來的座位,到餐館的洗手間或是廚房的打掃情況,都不難看出清潔程度不足夠。在這麼容易滋生細菌的地方還能忍受這種惡劣情況,我也是甘拜下風,這部份或許多少跟政府的食物環境管理部門有掛勾吧。另一個問題是大陸的洗手間還是一直沿用蹲廁,或者這是大陸人習慣的上廁所方式,那我也是沒什麼意見,只是回頭在想都2018年了要安裝坐廁是很困難嗎?或者大陸人不懂用坐廁就是了。

三,大陸人普遍公民教育不足。這邊我沒有要以偏概全認為所有大陸人的質素都不好,也沒有特別覺得香港人的公民意識很好,只是大部份大陸人會有「錢/暴力可以解決問題」或是自私自利的想法。從不少新聞上可以看到中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或是私慾可以做出多荒謬的事情,而我真實遇到過一些大媽跟花朵拍照時居然直接壓到花朵上或是懷疑擅自採集花朵做道具(或許她是撿地上的,我沒有親眼看到她採摘)。

 

為免網誌變太長,旅行的日誌就留待下一篇記錄。

 

-

2018/04/01 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陸 旅行
    全站熱搜

    游德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