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413_blog_001_2019-03-19_iPhone XS_germany_IMG_5820.jpg

 

上一篇提及到最近我在看的一本書《跌倒沒關係,沒人看見就好》,事隔一星期後我把它看完了,也把一些心得給整理出來。

先說一下作者郝慧川的背景,本在雜誌工作室上班,機緣巧合之下因一次機會以這個有趣的藝名發佈了一篇關於穿搭的文章,居然火起來了。

後來他就直接開設自己個人粉專,以幽默的語言風格來分享身邊發生的小故事,或多或少會引起大家的共嗚。

 

書名看起來很勵志,事實上書裡也不乏一堆鼓舞人心的語句,但重點是它跟一般心靈雞湯書籍不一樣。

書中有不同的章節,每一個小章節都是好像一位老朋友在跟你聊天,然後會引用一些故事來表達當中的中心思想。

而書裡的重點也不全是一面倒的鼓勵你要如何用正能量去面對人生,甚至有些是潑冷水的內容,但這亦是血淋淋的事實。

以下來分享幾段我很喜歡的語句。

 

「沒有誰真的能夠陪誰走到最後,每個人獨自來到世上,走的時候也是一個人。」

原諒我第一句引用的就是這麼負面,但仔細想想這句話也不無道理。

我曾經聽過類似的說話:「這個世界裡沒有人是真的沒有誰而不能活的」,從小看電視劇就發現一些很天方夜譚(噁心)的對白,例如「我沒有你不行」。

真的嗎?

雖然這樣說聽起來有點毒毒的,但我不是恐懼獨活的人。

小時候或許當自己一個進入陌生環境時難免會有不安(現在也是會有少許不安也是理所當然的),但人漸長會發現路還是得靠自己走出來。

或許上學時你會聯朋結黨去報名一些學會,但長大後你會發現好朋友感興趣或是擅長的,不見得你也是。

選擇自己想要的和合適的,比起有伙伴更為重要,尤其是出來打工後,在團體合作的同時,也要兼顧自己獨自處理問題時的能力。

所以,一個人其實沒有什麼好怕的,反而獨自一個可以聆聽自己心裡最赤裸的想法。

 

「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今天活得漂亮就夠了」

記得去年跟大學同學重訪大學時,我聽得最多的就是「這裡跟以前不一樣了」。

除了別過頭來翻一下白眼之外,我也會唸一下「畢業都幾年了,不要常常懷愐昨日啦」。

電台節目中Do Do姐曾經說過自己從來不會重看過去自己的影集,過去就由它過去,一直在思念過去的成功反而會令自己不開心。

常聽說人要向前看,我自己是滿認同的,時間就是會一直流逝,無論你是如何捨不得。

我明白回憶總是美好的(因為人總會淡忘一些不好的記憶),但常常回想過去也是不切實際,反而以過去的經驗來作為決定自己將來抉擇的因素倒是不錯。

從出生開始就是一連串的errors and trials,我們都努力過、得到過、失去過、也失敗過,而從過往的事情來學習是我們當下要做的,而不是一直重複想念過去的美好。

 

 

 

 

arrow
arrow

    游德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