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423_blog_001_2019-03-22_Canon EOS 77D_switzerland_IMG_1397.jpg

 

延續上兩篇從《跌倒沒關係,沒人看見就好》中體會到的小見解,這篇來分享一下我很同意的最後一個觀點,由於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所以我把它獨立出來發一篇文章。

 

「在你無法確定是否還得起之前,別輕易拜託,自己的問題嘗試自己解決」

 

在分享我的看法之前先分享兩個小故事。

 

故事一

在唸大學的時候忙著趕作業是很平常的事,而一班同學中總有些人很早就完成了,而另外一些人就是在快要提交時才開始做。我對時間上算是比較有規劃的人,所以基本上不會遲交,反而會在限期前完成。有時候功課的難度超乎我們想像,所以得花多一點時間完成,這部份我都大概算進去我的預期了。

有一次朋友問我一條題目怎麼做,我心想只是學術交流沒什麼所以就給它指引,然後他又問「然後呢」。可以想像的是,接下來他其實沒有要自己做這份功課的意思,講白一點就是想要答案。

「其實你不會我可以教你」我沒有在擺姿態,我是真心覺得抄功課沒什麼意義,學不到東西,他居然回我「沒關係,你給我答案就好,其實我都會做,只是你跟我講答案比較快完成」。

我愣住了。

 

故事二

家裡我算是學歷最高的,但我也不是萬能的,沒有人是全部東西都懂,而碰到不會的事情我當然是google啦。

而我的家人發生問題時,絕對不是google,而是直接來找我,以為我什麼都懂。(也有可能是他們沒耐性google,直接發我去搜尋)

當過補習班老師之後,我學會了遇到提問時,我都不會直接給答案,反倒是給予一個思考的方向讓他們自己實踐。這樣一方面他們至少有用過功在找尋答案上,下次遇到類似的問題時自己都知道如何解決,另一方面當然是印象會更深刻,不會輕易就忘掉。

我google完把網上的文章轉給我家人,直接叮囑他跟著做就好了。

你幫我做吧。我不會。

我愣住了。

 

以前我也是這樣的人,心裡想要等待答案的來臨,因為從小就被灌輸「有問題就問老師」的觀念,所以覺得問題都會自己解決。

出來打工以後我體會到更深,明白問題一直放在這,解決問題的基本不是等待答案,而是尋找答案。連尋找的力氣都不願意用,那就是典型的「不勞而獲」派。

回到正題,我想說我是我不是隨便拜託其他人的那種人,如果真的要拜託一定是自己沒辦法。而且我不喜歡欠人家人情的感覺,無論事情對於被拜託的人是多方便或是多簡單,這確實是增添了別人的負擔,我不喜歡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我不會安排這樣的事情給別人。

舉個很日常的例子,我甚少拜託朋友去旅行的時候給我買什麼東西回來,一方面我覺得沒什麼東西是非得到不可,另一方面我覺得任何東西在香港都總有方法買到,更何況朋友去旅行是最寫意的時刻,我不想在朋友的旅行清單中增添負累。

 

最後,我想表達的是兩個重點。

任何問題請先自己嘗試解決,解決不了才發問。

請不要因為事情的簡易或是順便,就輕易拜託別人來做,欠下不必要的人情。

 

 

arrow
arrow

    游德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