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今天來說說職場上的一些感受,這篇是啟發自廖亨利的IG帖文,原文在這邊。

https://www.instagram.com/p/CIvg80OltLM/

 

一月份工作上完全進入了最關鍵的時刻,大部份計劃都在進行得如火如荼,而手頭上的工作量也是前所未有的多。

在工作安排上我相信上司是有一套想法的,所以他會常常跟我討論如何有效分配時間,或是詢問有沒有要協助。雖然手頭上的事情真的做不來,需要人力協助是無可厚非的,但自去年大部份同事的離開後,其實可以加入幫忙的也是廖廖可數。

這時候分工真的變很重要,亦是考驗同事之間的合作跟責任感之時。

 

其中一個計劃的程式編寫部份交托了給大陸的同事負責,我從來沒有跟他合作過,而我也不是最初負責這部份的BA。

後來這位BA因為要負責另一個計劃,就臨時把手頭上的工作都轉交給我,而我也變成直接跟這個大陸程式員的溝通人員。

不是我以偏概全,但大部份聽過的大陸同事都沒有合作得非常愉快,主要是溝通上沒有共識跟生產力十分低,這兩點在後來我也深深體會到。

 

我們隊伍習慣用上ticketing system去把工作分配給不同同事處理,而同事理用kanban board的特性可以把手頭上的任務進度一目了然,但這位大陸同事基本上沒有任何處理工作的能力。

開會時都會先問他預算怎麼安排工作,例如這幾天可以完成哪些部份、這星期可以完成百分之幾,而不知道是不是大陸填鴨式教學的影響,他的概念就是要我們先幫他排定工作,但最後能不能完成是沒有共識的。

之所以詢問他的計劃是因為我也不清楚他的能力如何,假如我以常人的能力去幫他推算工作需時,到最後發現他的低效能沒辦法如期交貨也是瞎忙一頓...

就算中途遇到難題也是OK,但他非得等到最後交貨日在我們的查問下再把問題提出,這樣我們完全大失預算,也不能向客戶交代,是缺乏責任心的表現吧。

 

提出問題後我們也聚起來開始研究解決方案,才發現他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於是我們就提出大家各自去網路上搜集一下資料,換回來的卻是一堆堆借口。

「在大陸沒有google搜尋不到」

「我沒有vpn呀... 免費的不好用、等很久、也是上不到的」

「試過其他搜尋了,沒找到呀」

究竟是經驗不足所以做不到,還是能力不足所以沒辦法?

 

的確,曾幾何時我也是有這種活在舒適圈的人,只希望每天都做做過的事,面對探索新知識是萬分不願意跟膽怯。

但是自己一直不作出改變,其實只是在原地踏步等著被人淘汰。

任何事都有起點,不要因為經驗不足而卻步,能力就是從你開始的一刻慢慢累積出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職場 辛酸
    全站熱搜

    游德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