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303_blog_001_2019-02-23_Canon PowerShot G7 X_taipei_IMG_1998.jpg

 

「你的食物造就今天的你」

 

這句話我從小就有聽說了,但小時候少不更時不以為意,長大後才明白飲食真的是很重要的一環。

 

 

故事先從我小學時講起,基本上我的飲食就是垃圾食物一堆,因為以前這堆快餐比較便宜而且每個小孩都愛吃,所以家長都不介意買一堆快餐給他們的小孩。(當然現在的家長變不一樣了,對小孩的飲食超仔細的!)

 

早餐我也忘了是有吃還是沒吃,應該就是吃那些看似很營養的殼物類,然後殊不知那該死的巧克力口味是陷阱,配牛奶是很好吃沒錯但已經把一天該吃的糖量用完一半。

 

午餐是在校內用的,所以勉強叫做有營養一點點,因為選擇不多呀。說到校內提供的午餐便當,真的不難想像難吃的程度,要知道要處理這麼龐大的量大多便當都是提前準備好的,然後頂多放到微波爐翻起一下就送到學校去。重點是明明十二點多才是午餐時間,但要趕及在午餐時間前把便當送到每一班,所以餐點大概十一點半就送到門外了,午餐時間打開來也涼一半而且那些熱蒸氣把便當弄得跟湯飯沒兩樣。

 

最利害的一定是放學的部份,我要不是去快餐店啃一個快餐,或是到家附近的燒臘店吃光一份十元的叉燒。我也不知道自己小時候怎麼這麼愛吃叉燒,長大後倒覺得還好,果然口味是會跟著年紀有所轉變的。

 

沒控制的飲食習慣一直維持到幾年前,慢慢踏入二十中期才發現自己要注意一下飲食,於是從網路上開始搜尋一堆資訊。老實說網路上的意見或是資料其實已經很夠了,我真的覺得去光顧營養師的要不是懶惰不想去找資料,要不是找一個管理自己飲食的人而已。

 

 

剛開始管理飲食是很重要的一步,但後來維持下去也很重要。在開始的初期我已經制定了計劃慢慢把不營養的食物慢慢從我的菜單中剔走,先從簡單的開始,把非原型的食物盡量減量。眾所周知所有加工的食品其實沒什麼好處的,所以才有「要吃食物而不是食品」的說法,把魚蛋、即食麵、零嘴通通丟到一邊。真的心癮很大的時候吃個幾塊其實無傷大雅,那小量不會毀了你堅持下來的努力,最重要是份量不可以多,因為大部份時間我們都只是嘴饞而已,而且肚子餓是一波波的,放下零食後找一些事情做你就會忘了自己想要吃的慾望。

 

後來我發現飲食中的「飲」跟「食」一樣重要,所以開始從飲料方面下手,把汽水跟大部份飲料都拼棄了。一天下來大部份時間都是喝水,偶爾到餐廳用餐會喝檸檬水或是奶茶,但都以去糖為主,習慣下來就會覺得含糖的很難喝了。

 

以上的原則是我平常自己用餐時確守的,但跟朋友聚餐就例外啦。畢竟朋友跟自己的飲食不一樣,而且偶爾的一兩次聚餐機會也難得,所以我幾乎都沒怎麼戒口,只是份量會用少一點,好讓自己的罪惡感減少一點點。

 

 

arrow
arrow

    游德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