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人際篇)

學習篇

001.JPG

 

應該沒有人會反對持續學習是必須的吧

這幾年來我經常跟自己說不能原地踏步

應該趁著還年輕多嘗試

畢竟將來老了沒太多機會

自從去年換工作後我決定要給自己離開舒適圈的機會

 


 

「西客」無處不在

所謂的「西客」就是很麻煩很機車的客人

雖然說「顧客永遠是對的」但我從來沒有認同這回事

當上了consultant以後印象最深刻的是上司跟我說過

顧客給的是要求我們提供的是解決方案

他們知識不比我們多所以才顧用我們

不需要因為他們的幾句話而動搖自己的想法

 

有時候我真的蠻沒自信的

對於我不熟悉的範疇即便是我已經做過測試

被別人哄幾句我的立場又開始不定

還記得我應對的第一個客人其實也沒多能幹

但每次開會我都會很擔心跟慌張

雖然當時身邊有資深的同事扶持著

但我還是很害怕會被問到不知所措

 

經驗就是最好的知識

當初協助過我的同事大多都離開公司了

現在基本上隊伍上剩我一枚consultant

曾經我都害怕過

至今我都還是會很緊張

當客人在發飊時我還是會stressed out

但活過來了慢慢明白有些客人就是自以為付錢就是最大

這時候我學會了翻翻白眼等他鬧完就好了

不用太走心

 

我也曾經想過我好像不太適合面客

因為自己沒什麼交際能力

但改變才有進步

而且不嘗試不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學校沒有教我理財

002.JPG

 

去年看過《窮爸爸富爸爸》以後其實沒什麼感覺

就當讀過了一本很有名的書藉這樣

但我開始了理財的部份

開始用記帳APP記錄自己的花費

每個月登記自己的收入、支出、資產等等

從這時開始我也有了儲蓄的習慣(對,以前我是月光族沒錯)

 

經過一年的儲蓄後算是有一點點本金

除掉緊急金之外的我把剩下的決定拿來學習投資

我之所以說用來「學習投資」而不是「投資」是因為我已經打好心理準備這筆錢是會虧掉的

投資最難的是心態吧

我從來都不是喜歡賭博的人

我也不懂得如何投資

這部份基本上是靠跟朋友討論、上youtube看影片學習

而現在很方便的可以用手機APP開戶跟下單

 

看過很多影片後我學到了兩個重點

1:投資真的越早越好

相同的話在很多影片都出現過了吧

確實在「複利」的概念下其實越年輕開始投入資金確實會賺比較多

我現在是後悔自己浪費了出來工作的這幾年時間啦

2:投資講的不是時機而是時間

簡單而言就是經濟基本上是持續向上的

(除了那些清盤的公司)

而我在剛開始的時候先投入到ETF的指數上

即便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或是今年的疫情

其實只要在股市下滑的時候不要放棄

最後都會再之上升甚至升得比以前高

所以只要投資到十年以上

雖然每年升幅不多但至少是緩慢向上的趨勢

 


 

其實還有好多東西想學習

例如今年大部份待家裡時間變多

可以去報讀一些線上課程

學習一下外語或是增進自己的技能

 

或是說了好幾年的想要考到駕照

也是我2021年的目標

詳情還是之後再說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德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