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剛過去的兩個週末去當了臨時的(偽)文青及小粉絲,拜會了偶像蔣小姐的新書分享會,也讓我重拾了久違的「追星」熱血。

 

第一個週末到了會展參與書展,這亦是我每年一期一會的活動。很奇怪吧,雖然我閱書不多卻居然會去逛書展,這一方面是去湊熱鬧另一方面是去補充一下自己的存書量。

去年在書展買了兩本英文書,書的作者是一個非常擅長擺設伏線佈局的懸疑小說作家,據我所知她的兩本著作已經被搬上大銀幕還得到不錯的評價。

當初之所以對英文書產生興趣的原因非常純粹,就是想學學英文生字跟句法,畢竟離開中學後英文好像日漸生疏,即使唸上了英語課也不見得英文水平有進步。

於是就立下決心從最簡單的步驟開始,最直接不過的就是看歐美劇集跟閱讀英文書籍,而一向詞窮的我還挺幸運的不用一邊讀書一邊翻字典,遇到不明白的字或句子就用猜的(或是直接略過)。

一年後的今天翻出這兩本書來,才發現自己讀書的速度真是異於常人,花了一年時間才讀完其中一本,另外一本還在持續努力中...

 

有別於過去常買英文書的習慣,這次購買的兩本書本都是中文創作,算是比較容易閱讀的,希望時間上會比較快看完。

第一本是Peter Su的《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

第一次接觸這位作家的文字是從社交網站上,忘了是朋友分享的或是廣告推送出來的,簡約的幾句文字卻深深的觸動了我。雖然用字上說不上驚天動地,文法也沒有特別鋪排,但文字作品就像交朋友一樣,需要作者跟讀者之間的共鳴,不然就沒辦法搭上。

除了作家的身份以外,他亦是一位攝影愛好者,所以他撰寫的散文旁邊總會配上自己拍攝或是感覺很搭的圖片,刺激讀者腦袋裡的想像力。

 

另外一本是蔣雅文的首本作品《圖文不符》。

從認識她初期閱覽她的Xanga網誌開始就覺得她的文筆其實不賴,其後斷斷續續的轉用新空間也有跟著follow她的文字,只是當初沒有想過她會真正的推出屬於自己人生的書本。

這次買了她的書以外還有參與到她的新書分享會,這樣看起來應該會比較容易理解跟投入,正如她分享的所說,就是機緣巧合之下造就了這本文字配合攝影的創作,以前跟以後都沒有比現在更適合。

在分享會上她有講說別人對她說過最多的話就是「你就好了」,因為她在別人的眼裡就是所有事情都順理成章的,沒有經歷過什麼挫折。她強調其實離開香港的這幾年都曾經碰過不少釘子,只是她不習慣把負能量跟別人分享所以一直獨自承受著,直至有機會推出自己的書本才有空間去把當時的舊帳給翻出來,讓大家認清所有世人眼光中對她的憧憬。

 

看書可以算得上一種人與自身心靈的交流,那段閱讀時間是最寧靜的,可以好好打理一下自己思緒,暫時放下解決不了的困擾。

arrow
arrow

    游德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